close

 

▲(圖:CNN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。)

沙烏地阿拉伯12日舉行全國性地方選舉,史無前例開放女性投票及參選,共有6千多名候選人,其中900位是女性候選人,開票結果有20名女性當選市議員,部分選區的女性選民投票率高達8成,女權大邁進。

沙烏地阿拉伯女性投下手中神聖一票,簡單動作卻是歷史性的一刻,因為投票所裡的每名婦女不分年紀都是首投族。

沙烏地阿拉伯選民:「對於我們國家來說是重大進展,我的興奮難以言喻,可以參與投票讓我感到驕傲也很幸運,我很開心阿布杜拉國王給我們機會投票,現在我們跟男性一樣平等了。」

沙國已故的阿布杜拉國王規定國家協商委員會中,女性至少要占20%,2015年第一次允許女性投票並同時開放參選,首戰20名女性當選市議員,比例雖然只佔全部席次的1%左右但已經是一大進展。

沙烏地阿拉伯新科女性議員:「我們承諾帶給人民新的視野,加強人民與市議會間的溝通並照顧更多人民的福祉。」

新科女議員進入政府單位服務人民,這次地方選舉大約6440名候選人角逐2106個席次,但因為選戰期間、官僚體系及缺少交通設施,參選程序受阻礙而導致女性候選人只有900多人登記,不到全部的10%。

沙烏地阿拉伯女候選人:「帶來的衝擊是我覺得對於女性尤其重要,終於能夠感受或是經驗、社交與政治上和男性平等,這是一大進展。」

沙國市議會的職權包括監督預算、道路與公園維護等,只限於地方性事務,但對極端保守的穆斯林國家來說已經算是不容易,因為沙烏地阿拉伯採絕對的君主政體,對婦女的限制極為嚴格。

CNN記者:「沙國女性得有男性監護人的允許才能夠旅行、工作、接受高等教育或結婚。」

就連出入公共場所都必需用面罩遮住臉部及頭髮,只能露出雙眼,不過近年來沙國女性逐漸展現實力,大學畢業生比例增加也有更多婦女投入職場,不過最基本的人身自由還是很缺乏。

沙烏地阿拉伯民眾:「我現在要嘗試跨越沙烏地阿拉伯的邊界,我現在開著自己的轎車,我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駕照。」

這名沙國女性駕駛去年挑戰單獨開車橫越邊境,下場是被逮補並送進牢裡蹲了2個月,投票所大門開啟,賦予女性公民投票及參政權,象徵跨出性別平等一大步,儘管沙國女性依舊受男性主宰,但透過接觸打造覺醒女性突破限制,努力爭取男女平權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妍芸匣例翻曝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